Sunday, May 29, 2016

温柔似乎是出自公平精神



  “我对移动电话没有太大的意见。只是看上去好像是一个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声自言自语,实在是非常有趣。”

  “是吗?”

  “但是,如果说我因此便认为使用移动电话好,那到也很难说。”

  这是我劝老师买手机时,两人之间的对话。

  如果是从前,叫老师买手机,他势必一口回绝,但由于我一再坚持,老师无法断然否定。 说起来,以前和我交往的男孩子,只要与我意见相左,总是毫不客气地劈头否定。然而老师却完全不同。这是否该说是温柔呢?对老师来说,温柔似乎是出自公平精神。并非努力要对我温柔,而是努力不带先入之见来倾听我的意见,老师的温柔便是产生于这样一种教师式的态度。不过,比起自己感受到温柔对待来,这样一种做法远远让人觉得心情愉快。

  这是个小小的新发现。平白无故地受到温柔对待,会让人感觉不舒服。然而受到公平对待,则令人心情舒畅。

≪老师的提包≫[老师的提包]207-208页
川上弘美 著  施小炜 张乐风 译
ISBN 978-7-5442-6655-0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