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8, 2016

装进箱子里,收藏好了



  至今为止一直是一个人过得开开心心的,现在究竟是怎么了?

  我对“兴之所至”的旅行也很快就感到腻了,然而又不能在傍晚时分沿着河岸散步。

  躺在房间里,我想着。

  可是,至今为止果真是一个人过得“开开心心”吗?

  快乐。痛苦。舒适。甜蜜。苦涩。酸。羞。痒。冷。热。温吞。

  我究竟是怎样过下来的呢?

  左思右想间,两眼发困。 因为人躺着,眼帘很快便沉重起来。

  将坐垫折成两叠,头靠在上面躺着,我很快便进入了梦乡。透过纱窗缓缓吹进来的风,在我身上流过。远处传来寒蝉的叫声。

  为什么要回避老师?似睡非睡中,仿佛是梦,又仿佛是胡思乱想,我茫然地思索着。梦中,我走在一条满是尘埃的泛白的道路上。老师在哪里?我一边寻找,一边走在泛白的道路上,寒蝉的叫声从高处飘落下来。

  怎么也找不到老师。

  对了。我想起来。我已经把老师装进箱子里,收藏好了。

  我,用锦缎口袋把老师包得好好的,放进壁橱深处那只很大的桐木箱子里去了。 已经再也无法将老师取出来了。因为壁橱很深;因为锦缎阴凉,老师希望永远缠裹着他。因为箱子里面暗暗的,老师愿意永远在里面打盹。

  一边想象睁着双眼、横躺在箱子中的老师,我专注地走在泛白的道路上。寒蝉的叫声,在我的头上疯狂般地倾泻下来。

≪老师的提包≫[蟋蟀]183-184页
川上弘美 著  施小炜 张乐风 译
ISBN 978-7-5442-6655-0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