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8, 2016

水煮豆腐



  年初三,哥哥一家出门拜年去了,中午母亲为我做水煮豆腐。母亲做的水煮豆腐,我一直就很喜欢。孩提时代一般人不爱吃水煮豆腐之类,可我上小学前就爱吃母亲做的水煮豆腐。往小汤碗里放进加了清酒调制的酱油,撒上刚刨好的鲣鱼屑,放进煮豆腐的砂锅里一起加热。充分加热后掀开锅盖,热气腾腾。豆腐不用切碎,就这么整块煮。拿筷子将煮得硬硬的、质地密密实实的豆腐戳碎来吃。非得是街头拐弯处那家豆腐店的豆腐才行。从年初三起,豆腐店就开始营业了。母亲一边这么说着,一边兴冲冲地为我做水煮豆腐。

  味道真好。我说。你从前就爱吃水煮豆腐啊。母亲高兴地回答。我自己怎么也做不出这种味道来。这个嘛,是因为豆腐不一样吧。月子你住的那儿没有这种豆腐卖吧?

  说到这里,母亲沉默了。我也没有说话,默默地把豆腐戳碎,滴上加了清酒调剂的酱油,默默地吃着。两个人都再也没说话。是因为无话可说了吗?也许是有话要说,却忽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。理当很亲近的,却因为距离过近,反而不可企及。如果勉强说些什么,仿佛会从脚底下的断崖边一个倒栽葱,笔直地掉落下去。

≪老师的提包≫[过年]67-68页
川上弘美 著  施小炜 张乐风 译
ISBN 978-7-5442-6655-0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