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rch 31, 2018

连窗帘沾染的生活气味都在意到不行



  将烤好的巴浪鱼、飞鱼泡进一种叫“咸鱼汁”的发酵液体中腌渍,然后烘干制成的产品,就是咸鱼干,是伊豆大岛、八丈岛等伊豆群岛地区自古以来的传统鱼制品。

  对某些人来说,咸鱼干的味道可以刺激食欲,让他们无法自拔,但不这么认为的人,会忍不住大喊:“这什么啊!”然后皱眉头、捏鼻子,仓皇而逃,吓坏周围的人。

  甚至还有人用“就像火烤堆肥一样”来形容咸鱼干的味道。

  最近,听说有酒店禁止房客带咸鱼干住宿,居酒屋也因为“会造成其他客人的困扰”而不愿烤给想吃的客人品尝。

  不知道是幸福还是不幸,我小时候无知,也毫无偏见地吃了咸鱼干,结果一次就上瘾。在我觉得臭之前,就先觉得好吃了,所以即便后来听到“你怎么吃得下那么臭的东西”、“那是人见人厌的东西呢”等负面评价,我还是不觉得臭——就像事到如今,坠入爱河的朱丽叶绝对无法憎恨罗密欧一样。

  家里能和我一起享用咸鱼干的是母亲和弟弟(父亲则一边嫌臭,一边在臭气冲天中忍耐)。除了家人,就只有小学以来的好友逸子而已。逸子的亲戚住在伊豆,所以她曾好几次偷偷带咸鱼干来给我。

  “因为其他朋友都不喜欢吃。”她说。

  她带来的咸鱼干是贴有金色标签的极品,不过却像在成田机场查获的毒品一样,用塑料袋封得密不透风,以防臭味外泄。

  日本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对气味这么神经质呢?在这个人们连窗帘沾染的生活气味都在意到不行,非得喷除臭剂不可的世界里,咸鱼干根本和违禁品没两样,喜欢咸鱼干的人比老烟枪还要羞耻。

≪记忆的味道≫[咸鱼干和班德拉斯]015-017页
森下典子 著  羊恩媺 译
ISBN 978-986-6319-73-0
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