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11, 2016

我人生中的札幌一番味噌拉面



  到了高二、高三,我忙着准备联考时,母亲则会煮拉面给我当消夜。

  此时,母亲会将大量的蒜头磨成泥,加进拉面汤里,并说:“这样才有精力。”

  蒜头加味噌拉面,真是“命运的邂逅”,味道香得只要吃过一次,就没办法接受没加蒜头的味噌拉面了。

  只不过,隔天会留下强烈的口臭……

  “蒜头少加一点。”

  我这么拜托母亲。然而到了接近消夜的时间,我还是听到厨房传来“嘎里嘎里嘎里”奋力使用磨泥板的声音。结果,蒜头的量还是没有减少。

  上大学后的第一个春假,我经历了初次失恋。那天,我什么都没吃,一整天躲在被窝里啜泣。到了半夜,一阵近乎凶暴的饥饿感向我袭来。我猛然起床,蹑手蹑脚地下楼走到厨房。因为全家人都睡熟了,我肿得跟泥娃娃一样的眼睛才没被人看见。

  我从冰箱里找出发芽的洋葱、卷心菜等剩菜当材料,做了味噌拉面,并打了一个生蛋进去。接着,我端着烫手的面碗,让全身沉浸在味噌的香味之中,一边吹着热气一边吃着拉面。卷心菜心很甜,半熟的蛋破了,流出来的浓稠蛋黄也好甜。味噌拉面一如既往的温柔,似乎安慰了我。

  大学毕业后,我开始了周刊杂志的记者工作,不过在赶稿熬夜的早晨,或被要求重写的低潮夜晚,我还是会煮“札幌一番味噌拉面”来吃。

  有些日子,我会在拉面里奢侈地加入干贝和猪肉块;也有些日子,我什么都不加。有时冰箱里只有一颗生菜,我就会把生菜切丝,然后在拉面上堆起一座小山。生菜很脆,出乎意料地好吃。从此我就常吃生菜加味噌拉面。

  到了三十二岁,我偏晚的独立离巢之日,在连窗帘都还没装的空荡公寓里,我做的第一道料理就是“札幌一番味噌拉面”。

  在我倾斜面锅,要把煮好的拉面盛进碗里的那一瞬间,单柄面锅的把手突然松脱,整个面锅就这样砸在地板上。

  “啊——”

  自己的声音在纯白的墙壁上回响之后,便归于平静。

  (对了,今后我什么都得靠自己来了。独立原来就是这么一回事……)

≪记忆的味道≫[我人生中的札幌一番味噌拉面]026-028页
森下典子 著  羊恩媺 译
ISBN 978-986-6319-73-0
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