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11, 2016

没有停留在鼻子里的味道……



  第一次吃“札幌一番味噌拉面”那天的记忆,是和当时我家被太阳晒得泛黄的唐纸隔扇门上的条纹、拉面碗边缘朱红色的雷纹连在一起的。

  材料是菠菜、胡萝卜和荷兰豆,最后撒上葱。

  那是我念小学五年级的时候。父亲还没下班回家,我和母亲、弟弟三个人一边看着九重佑三子主演的《彗星公主》,一边“呼——呼——”地吹着从面碗中袅袅升起的蒸汽……

  当时,泡面新品接二连三地登场,电视广告也纷纷出炉。不过每每在我满怀期待地尝新试吃后,就觉得不管哪家的泡面,都有一个很奇怪的地方——味道会一直停留在鼻子里。

  有过几次这样的经验后,我童稚的心灵便认定泡面和拉面店的拉面,是不一样的东西。

  然而,那天吃的泡面却和以往吃过的泡面不一样。

  没有停留在鼻子里的味道……

  这是正统的味噌香味……

  用筷子夹起的面条很细,卷度也恰到好处,而且还带着拉面汤汁。

  我用白色瓷汤匙盛起茶色的汤,喝了一口。

  “咦?”

  我不假思索地发出声音。汤头带有味噌的浓郁,却又非常爽口,味道深厚。做法是在面煮好之后关火,然后将干燥的味噌粉溶解后加进去,所以我想秘密一定藏在这个粉末中。最后撒上红色小袋内装着的七味粉,和味噌的味道琴瑟和鸣……

  “这比拉面店的拉面还好吃呢!”

  母亲拿着撕开的橘色袋子,从厨房走了出来。

  “这叫‘札幌一番味噌拉面’……”

  一边感受着泡面走进了新时代,一边喝干拉面碗底的汤,擦掉额头上的汗水。

  就这样,“札幌一番味噌拉面”变成了我家的招牌拉面。

≪记忆的味道≫[我人生中的札幌一番味噌拉面]022-024页
森下典子 著  羊恩媺 译
ISBN 978-986-6319-73-0
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