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17, 2016

长崎蜂蜜蛋糕的诅咒



  最近,一位在工作上很照顾我的人,送了我长崎老店的蜂蜜蛋糕。

  那一瞬间我僵住了。

  “啊,你讨厌长崎蜂蜜蛋糕吗?”

  被对方这么一问,我赶紧摇头说:“不是、不是。”

  描绘出岛地图的包装纸,散发着洋风的新潮气息。

  (这不是“长崎蜂蜜蛋糕”,而是西洋进口的“蜂蜜蛋糕”。)

  我在脑中这么说服自己,并起了许久不曾有过的念头,打算尝尝看。


  我用菜刀将长崎蜂蜜蛋糕切成香烟盒大小,剥开薄纸,像小时候一样,用门牙刮了黏在薄纸上的咖啡色皮,小心翼翼地品味它。

  味噌般的浓郁,以及温和的甘甜。

  绵密细致的海绵洞穴散发着蛋黄色的光芒。我使劲用叉子切下去,蛋糕就像手风琴一般压缩,截面也像那天一样,毛毛的。

  我静静地将一块蛋糕放进口中。蛋黄的味道搔弄著我的鼻腔,味道浓厚、纯朴而爽口,用门牙轻轻咬碎底部咖啡色的焦皮中有著没完全溶化的糖粒,这样的口感也很好。

  此时,我已从“长崎蜂蜜蛋糕的诅咒”中解脱了。屈指算来,从国小一年级的那天开始,刚好已过四十年。

≪记忆的味道≫[沉溺在长崎蜂蜜蛋糕中]035-036页
森下典子 著  羊恩媺 译
ISBN 978-986-6319-73-0
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