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4, 2016

深夜的兵卫碗面



  学生时代,我总会在考试之前熬夜念书,至今还无法脱离这个习惯;世人一陷入沉睡,我的写作就会进入佳境。结果过了午夜时分,我情绪高昂,就好像花朵在脑中绽放一样,同时也出现一阵猛烈的饥饿感。

  莫名其妙地想吃泡面……我要吃“兵卫豆皮乌冬面”,我非吃“兵卫碗面”不可。

  我也不晓得为什么,但这种情况大约都发生在午夜一点。即便知道在这种时间吃东西对身体不好,而且我想吃的偏偏又是泡面。吸满面汤的“豆皮”和白色扁面的幻影出现在眼前,催促着我。

  “啊,不行了!”

  我还曾经忍不住在丑时三刻(凌晨两点左右)披上大衣,跑去附近的便利店买过。

  于是,我烧开水,“啪里啪里”地撕去密封兵卫碗面容器的塑料膜。泡沫塑料面碗非常轻,摇一摇还会像模型玩具纸盒一样发出“咔嗒咔嗒”的声音。这个轻盈的感觉,总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到仿冒品。

  我将碗面的纸盖掀开一半。首先映入眼帘的,就是颜色类似炸番薯的四方形大“豆皮”,拿起这块“豆皮”后,下方就是干燥面了。有如烫了超级卷发的白色扁面被挤成圆形,完全配合面碗的形状,每每令我想到沙丁鱼苗饼。

  我撕开调味粉的小袋子,“唰唰”地将它一干二净地撒进面碗里,再将热水加到面碗边缘的止水线。盖上纸盖挡住水蒸气之后,纸盖的边缘就像烤鱿鱼一样翘了起来,于是我便在纸盖上放重物,等泡面泡五分钟。

  这五分钟长得令人意外。所以才过三分半、四分钟,我就迫不及待地掀开纸盖了。将纸盖完全撕掉后,我用筷子压了压膨胀的“豆皮”两三次。“豆皮”吸满面汤,就好像湿棉被一样沉甸甸的,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,无论我怎么压,它都像救生衣似的浮起来,不会沉下去。

  我决定最后再来慢慢享用它,于是翻开豆皮,把下面的面拉出来吃。

  仿佛卷发一般的扁面好夹好吃,弯曲的地方还会沾满柴鱼酱油口味的面汤。面的表面滑溜溜的,膨胀而有些透明、Q 弹,也会吸一点面汤。

  “啊——”

  太幸福了。深夜在办公桌前吃的“兵卫碗面”,怎么会这么好吃!

  我之所以吃“兵卫豆皮乌冬面”,不是因为它乃真正的豆皮乌冬面的替代品,而是因为我就是喜欢“兵卫豆皮乌冬面”的味道。

  无论“豆皮”、面还是面汤,它都和正统的豆皮乌冬面很像,却还是带有那种泡面的味道。就像他说的:“不过是仿造品罢了。”可是这个仿造品的味道,却让我在深夜时分,爱不释手。

  “吁——”

  调整好呼吸,终于要吃“豆皮”了。“兵卫碗面”的“豆皮”是一经典名作。我一口咬住豆皮的边角,撕开。这不算“吃”,而是用嘴巴撕扯。

  让宛如湿棉被似的“豆皮”沾满甘甜的面汤,再慢慢撕开……这种感觉真是让人受不了。

  不过,要是先吃掉“豆皮”,豆皮乌冬面就会变成单纯的乌冬汤面了,所以我会在吃面的时候,一点一点地吃“豆皮”,最后留一口,然后把这一口用心留下来的“豆皮”再次泡进面汤里。我硬是用筷子将不会下沉的“豆皮”压下去,让它吸满面汤之后,再依依不舍地品尝。

  喝干剩下的面汤后,留下的只有面碗和一次性筷子。丢掉吧!我想。拿在手上的兵卫面碗,异常地轻……

≪记忆的味道≫[深夜的兵卫碗面]098-101页
森下典子 著  羊恩媺 译
ISBN 978-986-6319-73-0
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