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December 18, 2016

父亲和舟和的地瓜羊羹



  在父亲罕见地提早回家的日子,伴手礼就不是寿司了。父亲并没有立刻将伴手礼拿出来,而且莫名其妙地抿著嘴巴,一脸不悅地脱下大衣,掛上衣架,搞得茶室的气氛很不安,接着才装模作样地将一个蓝色浪花图案的纸包放在矮桌正中央。

  “有舟和的地瓜羊羹喔……”

  父亲一定会加上店名“舟和”。

  “舟和的地瓜羊羹”是父亲的最爱。

  可是,家人们的反应却和父亲的期待有所差池。

  “怎么又是舟和的羊羹啊?”

  母亲不爱吃地瓜类食品,我和弟弟也不怎么兴奋。

  和泡芙或海绵蛋糕等闪着漂亮的蛋黄色光辉的西洋甜点比起来,舟和地瓜羊羹的黄色显得有点儿成熟、朴素且黯淡,看起来就是很老气。

  父亲孤孤单单地兴奋著。他换上睡衣,性急地搓著双手,并催促著在厨房的母亲说:

  “妈妈,泡杯浓茶来喝。”

  父亲面前放着他爱用的备前烧大茶杯,我们面前则放着各自的茶杯。

  舟和的地瓜羊羹口感黏黏的,但是却又有干干粉粉的感觉。这些粉末就慢慢地在喉咙的某部分堆积。

  父亲喝了一口浓茶,将地瓜羊羹放进口中,然后发出仿佛深深咀嚼幸福的声音。

  “啊……果然还是舟和的地瓜羊羹好吃啊!”

  接着,他频频征求眼前的我和弟弟的回应:

  “怎么样?你们也喜欢舟和的地瓜羊羹吧?对吧,喜欢吧?”

  父亲是在距今十六年前过世的,当时我三十三岁。过了几年后的某一天,朋友来我一个人住的公寓玩。

  “这是礼物。”

  我看着朋友递出的纸袋,反射性地说:

  “啊,舟和的地瓜羊羹……”

  “妳知道喔?”

  “当然。”

  早在三十年前,父亲常常买回来,不过现在,蓝色浪花的包装纸设计已经改成雷门的大灯笼绘图了。

  这天晚上,我一个人打开纸盒。

  (啊,这个颜色!)

  盒子里满满的黄色突然出现在我眼前。地瓜的暗黄色……一看见这个成熟的黄色,上野、浅草的街头风景,立刻在我脑海中甦醒。

  盒子里的地瓜羊羹被切成六块,每块地瓜羊羹的形状,都是类似数来宝竹片的柱形,边角的垂直角度则像用尺量过一般。

  我将这个黄色的数来宝竹片放在卷草纹图样的盘子里,然后泡杯茶放在桌上。

  一面看着电视,我一面用甜点用的牙签,斜斜切下数来宝竹片的角角,随意放进嘴里,忽地感到耳下一阵剧痛,不由得用手压住。口中的直角随即崩解,散发出的地瓜温暖口感和怀旧甜味,让我的心不由自主地放松了。

  “是地瓜!”

  这是地瓜羊羹,当然是地瓜。但是,这比地瓜还像地瓜。

  我认真地凝视著地瓜羊羹,切成直角的角角部分有些雾雾的。孩提时代觉得老气的暗黄色,竟然有这么丰富的味道。这个金黄色的数来宝竹片当中,塞满了自然的坚持。

  看完盒子里小小的说明书后,发现地瓜羊羹是只用一颗颗亲手剥皮的蒸地瓜和砂糖制成的。原来如此,怪不得处处掺杂著红褐色的皮。虽然表面光滑,地瓜短短的纤维还是像毛毡一般,处处竖立。

  我连续吃了三块。不知道是地瓜的纤维还是粉粗糙地卡在喉咙,不停堆积。我喝了一口煎茶,卡在喉咙的东西和茶的苦味就全被冲下肚了。舒畅的感觉袭来,让我又开始吃起地瓜羊羹。

  从此,我经常买“舟和的地瓜羊羹”。一想到吃完饭,有“舟和的地瓜羊羹”等着我,就觉得晚餐看起来好豪华。将餐桌整理干净后,我先泡好较浓的茶,再把像数来宝竹片的地瓜羊羹直接放进盘子里,直到心满意足地欣赏完这深深的金黄色后,方才切下边角,放进口中,然后卸下心防,细细地品味这股幸福。

  “啊……果然还是舟和的地瓜羊羹好吃啊!”

  回过神来,我才发现自己说出的话和父亲一模一样。

≪记忆的味道≫[父亲和舟和的地瓜羊羹]070-075页
森下典子 著  羊恩媺 译
ISBN 978-986-6319-73-0
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